大家好,我是Holly,我現在是一名線上華語教師。

今天來說說為什麼我會當一名線上華語教師。當老師,曾經是我小時候的夢想之一,但後來踏進技職體系,以為從此與教育事業無緣。

 

大學畢業後,由於我對西班牙語的熱愛,起初,我只是為了練習西語,所以開始拍攝以西語教中文的影片。後來頻道有了幾名觀眾,心想,竟然真的會有人觀看,內心感動無比,因此我漸漸地拍出了興趣,也獲得了成就感。只在頻道上傳教學影片這樣的情況,大概持續了兩年。期間,曾經有一位巴拿馬的朋友,詢問我是否有意願跟她合作,一起在線上教中文,不過後來因為各自忙碌,這個計畫也就不了了之。

 

以前在任何線上語言學習平台,我總是擔任學生腳色,沒想過有一天我也能成為線上語言授課教師。事實上,那時候我也不確定我是否可以成為一名好的華語教師,可能因為我沒有實際的現場教學經驗,即使心裡很想做,但總缺乏信心,也不知道該從何下手。直到某一天,我突然意識到,如果心裡想做的事情不再著手行動,那麼連1%成功的機會都沒有。

 

於是我開始尋找,看看哪個語言學習平台還有名額可以申請教師資格。非常幸運地,一次我在YouTube觀看一位西語老師的影片,她在影片中介紹了一個線上平台,於是我趕緊查看是否可以申請成為該平台的教師。那個平台是我第一次聽到,我覺得在亞洲地區並不是那麼有名,平台上的華語老師數量也沒有其他平台那麼多,我並不曉得該平台是否有限制各語言的個教師數量。總之,我只需要完成幾個步驟,就能申請成為線上語言教師,我認為沒有太高的門檻,也沒有面試。我知道有些平台會對授課教師進行面試,不過那幾個平台的中文教師在那時候沒有開放缺額,我便無法申請。雖然申請步驟看起來挺容易的,但我的申請被退過一次,實際原因我不太明白,後來修改了一些資料重新提交申請,第二次就通過了。(我猜可能想測試這個老師的決心吧!)

 

令人興奮的是,我上線後不到一週,就有學生預定課程,那剎那,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就這樣一步步地完成了整個流程,而且真的要開始授課了。與學生的第一堂中文課,那時多麼緊張的我,仍是記憶猶新啊!我想,機會到了,為了有更多時間準備優質的課程內容,我毅然決然辭掉了正職工作,打算好好衝一波,若不全心投入,我也無法知道自己的能耐。

 

我覺得做什麼就要像什麼,對學生來說,他是花錢上課,換作是我,我也不想花了錢卻跟一個菜鳥老師學語言呀!即使事實上我是個菜鳥老師,也必須表現得專業,這要感謝大學時期練就一身台上說話的好功夫。踏進這圈子後,才發現還有太多太多我要學習的東西。初期,除了瘋狂準備教材,我也買了一些書來填補教學知識的空缺。頭幾個月,備課的時間真的是上課的好幾倍,萬事起頭難,咬牙撐過就是你的了!

 

以為線上教學零成本嗎? 如果你想要零成本,當然可以做到,但為了教學品質,回頭算算我還投資了不少錢,包括各種教學用書、ZOOM pro、手寫板,我自己進修的書沒算在內,下一個我想購入的是優質的麥克風,因為華語的發音對於部分初學者來說非常困難,若有好的收音設備,也能讓課程品質大大加分。

 

視訊軟體(ZOOM)則是為了幾個不透過平台上課的學生,因為免費版只能使用40分鐘,自動斷開後要等幾分鐘才能重新進會議室,我覺得太不方便了,而且會影響學生上課的品質(我對品質保障相當重視),所以對我來說這是必要的投資。當然有一些老師使用Google Meet 或其他免費軟體,但ZOOM是我目前認為是最好用、也用得習慣的。我曾經在華語社團看過一位學生的家長因為該位授課老師使用Google Meet效果不佳,所以想尋找能使用ZOOM的老師。個人認為,放長遠來看,若要維持教學品質和聲譽,有些投資還是不能省。

 

初期因為缺乏教材,也不知道哪裡有資源可以索取,真的非常艱辛,當學生一個個向我預定課程的時候,時常感到措手不及。後來找到了許多線上資源,自訂的工作流程漸漸上手,教材更加完善,現在備課的時間大幅減少。同時積極加入相關社團與社員們互助,慢慢累積知識和圈內消息。從剛開始得看著教材才能教課的我,現在一張空白頁也能帶領學生學習新知識。

 

基本技能:線上華語老師能否在第一節課就很快地掌握學生的語言水平和學習目的,進而為學生規劃與你一起學習的起點及未來的學習方向。

從線上平台來的學生,並不像語言中心按級分班,統一從特定篇章開始教學。除了完全初學者水平從0開始,線上平台的學生語言水平不一,且每個學生的學習目標和需求不同,如何在第一堂試聽課就與學生討論好未來的學習方向極為重要,否則未來上課可能就會遇到漫無目的,甚至學生也感受不到學習效果的情況。

 

 

這篇只是概述我從無到有的經驗,如果你也剛好想要開始線上教學,希望有一些內容對你有幫助,或者讓你能夠思考如何應對未來可能會發生的問題。我覺得線上一對一教學,很常遇到不按牌理出牌的學生時,學生可能隨時都會丟一個意想不到的問題或要求,這時就看老師是否有足夠的隨機應變能力可以接招啦~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olly荷莉異世界 的頭像
    Holly荷莉異世界

    Holly異想視界 X 對外華語教師

    Holly荷莉異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