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la, Soy Holly!

我在11/14(週六)參加了DELE A2西文檢定,這裡會和大家分享我如何短短半年從A1衝到A2以及我在哪些機構上課?我如何準備聽說讀寫?最後有我考試當天的情形唷!¡Vamos !  

 

我與西文相遇
8年前,在我高二升高三時,因為擔任親善大使迎接來自尼加拉瓜朋友而開始愛上了西班牙文,我還曾經想過大學要不要就念西文系,但因為一些因素考量,最後沒有念西語系,一直到大三,我曾經選修一門西文初階,不過當時覺得文法好複雜,上不到一半就翹課不去,更別談期中、期末考試了,後來一直沒有繼續精進我的西文,直到出社會後,我對西文的熱情仍然不滅,今年四月開始,我才正式到語言學習機構上課(哇..八年阿….),並且當時我也決定要報名參加11月的DELE檢定考。

終於開始上課
一位朋友推薦我到LTTC語言中心,於是我趕緊報名,那時候我的程度是連最基本的簡單式動詞變化都還不熟,但當時比較符合我程度的班級,剛學過這部份,我還是鼓起勇氣插班,你能想像在一個班級作為一個程度最差的學生是什麼感覺嗎,我那時心裡壓力真的超大(哭),但其實我認識的單字還不少,只是沒有辦法以正確語法完整表達一句話,前幾堂課真的非常辛苦,但是我想進步的心給了我足夠的勇氣,慢慢的開始跟上了大家的腳步,但後來再過兩期課,因為這班招生不足,沒辦法繼續開課(什麼~我連A1課本都還沒上完),我只好選擇別的程度的班級,但是那個班級A2都已經上到第六課了,所以其他同學沒有繼續報名,而我先去A2那班的課試聽,他們當時在教現在完成式動詞變化,(我的老天啊….),到底!我當時哪來的勇氣還是決定要加入,於是我又在一次成為班上程度最差的學生了T..T

邁入A2階段
硬ㄍㄧㄥ著頭皮上了幾堂課後,我也在其他時間自己把前面幾課讀完,發現其實好像也沒那麼難啦,但是這門課程進度趕不上我的檢定考,所以我必需自己學習後面還沒教到的文法,再過了一兩期課,我的程度反而漸漸超前其他同學,接著我在8月報名歐美亞語言中心的DELE檢定班,他們分成六個周日來上,第一天課是在9/27(日),我們做了閱讀測驗練習,那時候的我是一個A2還沒學完的學生,所以我深深感覺壓力無比沉重,好像其他同學好像都做得很輕鬆,結果隔週上課前,我到櫃台退課了,沒錯!我退課了!因為檢定班是教考試技巧,不是西班牙文課,而剩下一個月就要考試了,我必須趕緊再找其他課程才行阿!~
後來我找到在敦化捷運出口的Hola Spanish,但很不幸,他們那時沒有開成檢定班,所以我一口氣安排了22小時的一對一課程,大概每周上2-3次,每次2小時,第一堂課我的步調非常慢(他們應該不會想說我這樣確定能考檢定嗎哈哈哈),老師教我分辨未完成過去和簡單過去的使用時機後,接下來我都是著重在聽力和口說的練習,平常很少練習這部分的人,剛開始練習會覺得比較吃力,那時候我覺得聽力真的好難,不懂他們為什麼講話都要這麼快!!所以每一次上課老師都帶我練聽力和口說,閱讀測驗及寫作則是回家作業,下一次上課老師再批改。

剛好今年2020的DELE題型有改變,考試題型和規則大家可以在網路上搜尋,閱讀和聽力的題數都減少了1個Tarea 5題,寫作從3篇減為2篇,口說的準備及考試時間也減少了2到3分鐘。

Lectura閱讀測驗
沒有例外,就是練習練習再練習,把A2應該要會的單字都熟悉了,然後多做題目,考試時間有60分鐘,只有25題題目其實很充裕,我提早寫完後還把聽力的題目及答案選項都先看過一遍。
我做題目的順序是先從Tarea 2小篇廣告單選題(6題),接著是Tarea 3從三篇文章尋找對應的答案(6題),我覺得這部份比較有趣,再回去做Tarea 1比較簡單的文章(5題),通常可能是一封電子郵件,最後我才做Tarea 4長篇閱讀,文章相比較複雜,先看題目再看文章,大多題目順序會按照文章順序走。

Escrita寫作
我覺得寫作沒什麼特別的技巧,會講就會寫,只是要留意拼字、單複數、陰陽性和動詞時態的使用,其他就是文章流暢度了,基本上沒什麼太大問題,而且現在只要寫2篇,Tarea2 會給兩個題目讓你選擇,就選你覺得比較好發揮的就好。

Audiotiva聽力
老實說我在最後一個月才瘋狂練聽力,我自己也有買試題來寫,聽力部分我的方法是第一次先當作考試來聽,檢討時,聽不懂的我會看著後面的解答重複聽,接著不要看著解答再重複聽,一直到,喔!好這句話我聽懂了!
平時我做的聽力練習都是舊版模擬試題,音檔速度很快,剛開始我幾乎完全聽不懂,最後一周我在Hola Spanish做今年新版的試題(感謝老師為了我從西班牙趕快買新試題回來),音檔速度慢很多,頓時覺得簡單很多。
需要特別留意的是,聽力會有很多Trampas(陷阱),練習到後面,我差不多會知道這題會怎麼走,比如Tarea 1是選圖片,答案選項共有三張圖片,他在音檔可能都會提到,所以你反而要聽懂他要的到底是什麼,看懂題目在問什麼很重要!
這次考試我反而覺得聽力滿簡單的,跟我一個月前的感受大不同,另外我覺得看西班牙文電影真的有很大的幫助!我看完兩三部後上課練習發現整個感受都不一樣了(有那麼神奇嗎@v@),我會在文末寫下我看了哪幾部我覺得還不錯的電影喔!

Oral口說
在Hola Spanish的最後這個月,從第一堂課我無法完整表達,到最後達到標準,進步之多,老師也會提供我可以使用的單字、句子,以及糾正我容易犯的錯誤,口說我是在11/8(日)提早一周考試,因為11月大場次各個級別都有,所以報名人數很多,報名時我就選擇提早一周先考,不然11/14號最晚可能會抽到晚上11點的口說測驗時間(太晚了吧!)
口說當天,我是早上11:15開始準備,共3個Tarea,Tarea1 y Tarea2有2種題目讓你選,是自己獨白,Tarea3是固定題目,會和面試官對話,任何東西都放外面椅子,有工作人員會在場,開始準備時,他們會提供白紙和筆給你準備(所以進去連筆都不用帶),之後筆記(小抄)可以帶進考試,考試時會有一位跟你面談,一位在旁邊打分數,我的面試官很親切,剛開始先跟我招呼聊幾句,慢慢我就沒那麼緊張了,整體還算順利,只是我覺得時間過很快,我想講的沒有全部講完。

於是11/14那天我考完閱讀、聽力、寫作就閃人啦~半年的時間我從A1衝到A2,不過這一切還都只是開始,之後還要往中階邁進,要說讓我短時間進步的最大原因,就是Pasión! Sí~ Espanol es pasión~ 加上在最後兩個月,我真的是天天接觸西文(一定要天天練習),或者跟我的南美洲朋友聊天、與我的老師請教,而我本來就一直很喜歡聽西文歌,也會看Youtube一些教學影片或西文電影,網路上有很多資源。

動詞變化不煩惱
動詞變化有一個網站推薦給大家:Reverso Conjugación,只要輸入某一個不定動詞,就會有所有的動詞變化。

還在初階這條路上的大家,我們一起加油,西文很有趣,雖然文法很煩,希望這篇分享對你們有部分幫助,有任何問題可以留言給我唷!

我的上課機構
LTTC語言中心(中正紀念堂捷運站教室)-師資有台灣老師 及 Costa Rica老師(會講中文),都教得非常好,我在上台灣老師的時候短時間學很多,老師補充很多資訊給我們,LTTC的課程安排速度適中,可以學得很扎實,且我很喜歡這邊的環境,很舒適。我是在中正紀念堂站的教室上課,交通也方便。我到目前持續在上,也會繼續上下去。
歐美亞-外師教學,資源還滿多的,我在那買了兩本練習本回家。
Hola Spanish-忠孝敦化7號出口,交通超方便,師資也都是外師,我遇到的都是西班牙老師,老師都很親切、耐心,教室小而美、舒適,團體班為小班制,不時老師會舉辦一些文化活動、美食品品嚐。

電影推薦
1.El laberinto del fauno (羊男的迷宮)
這部真的很棒,西班牙、墨西哥、美國共同合作,一定要看,學西班牙語別說你沒看過,現實與寓言故事的結合,導演堅持不讓這部被翻譯成英文,看完我也覺得,西班牙文才能有最好詮釋,不過電影中會有部分畫面可能令人感到些許不適。

2.Contratiempo 佈局
這部可能很多人都看過了,算是很經典的西班牙電影。

3.Spanish Affair(原名Ocho Apellidos Vascos) 西班牙情事
4.Spanish Affair 2(原名Ocho Apellidos Catalanes) 西班牙情事2
第一集不錯,第二集更好看,聽說這部在西班牙也是頗受歡迎,算是浪漫喜劇片,我非常喜歡,第二集我看了兩遍(可以學很多髒話XD)。

5. 3 Bodas de Más
也是浪漫喜劇,男主角是小鮮肉帥哥(這部也可以學很多髒話)。

當然還有其他很多值得推薦的電影等著你們去觀賞。
謝謝你們看到最後^^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olly荷莉異世界 的頭像
    Holly荷莉異世界

    Holly異想視界 X 對外華語教師

    Holly荷莉異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